韓國媒體抗爭時代:KBS、MBC 後,輪到 SBS 會長下台

韓國媒體抗爭時代:KBS、MBC 後,輪到 SBS 會長下台

韓國三大無線電視台中,KBS 及 MBC 的罷工工潮已持續超過一週,雖然他們所指責的管理層並沒有下台的意向,但多個節目相繼停止運作後,不但收視率大受影響,這亦影響不少其廣告收入。但是,沒有罷工行動的民營電視台 SBS,卻於上星期傳出會長下台的消息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為何友台的罷工行動,反倒令其他台出現人事動盪?

在三大無線電視台中,KBS 及 MBC 為國營電視台,政府所佔的股本比例為最多;而 SBS 則為唯一一間由民間運營的電視台。而在 9 月 11 日上午,SBS 的會長尹世榮宣布辭職,因為過去曾對 SBS 電視台內部進行不義之舉,令他非常悔疚,從而在董事職務中卸任,只保留子公司的董事職務。早前亦揭發尹世榮於 2015 年回歸經營一線後,曾對新聞部施壓,要求他們的報導方向以親政府的立場出發,並禁止幹部為首存在任何批評朴槿惠政權,而他表示為了保存 SBS 的存在及運營問題,以政府的影響力來維持是迫於無奈。現今朴槿惠政權倒台,他坦言回想過去,他做下令 SBS 失去公平公正的媒體立場的舉動,故引咎辭職。

此新聞在韓國引起不少爭論,因為不少人認為 SBS 沒有政府的資本,管理層亦沒有被保守派壟斷,其發揮空間及自由度亦在無線電視台中最高,不過,最終依然引發如 KBS 及 MBC 的政治干預風波。究竟還未正式舉行 SBS 內部發生過什麼問題,而導致如此的結果?

雖然 SBS 為民營電視台,但內裡管理方面大財團的勢力不亞於政府的干預。根據 SBS 的工會表示,最大股東為太陽建設集團,而其會長正是時任 SBS 的會長尹世榮。他利用了大股東及會長的身份,進行不少節目製作上的干預,除了曾和幹部成員下達「幫助朴槿惠」的指令之外,還透過綜藝節目《Running Man》、早晨時份的新聞等製作組,利用植入式廣告或其他形式去宣傳太陽建設於 2014 年收購的賽車場,以謀求更多的盈利。首先,要求團隊幫助朴槿惠其實與 KBS 及 MBC 所反對的東西無異,其次有著利益衝突的情況干預節目製作,更有違管理層妥善管理公司運作的原則。

而 SBS 的情況下,與友台的政府干預情況相似,不過 SBS 涉及的問題,是股東與經營權利的問題。從公司運營中已製造了一種意識形態,就是股份佔最多的,就能有更大的權力影響公司在重要決策上的決定。而這次 SBS 工會醞釀罷工的動機,就是會長一直未能兌現股權與經營權分離的承諾,令他們更動怒的,就是其兒子在父親離任後依然留於管理層,「換湯不換藥」的人事變動亦無助解決 SBS 內部的問題。

雖然 SBS 工會仍然不滿尹世榮辭任的決定,但對於友台 KBS 及 MBC 來說,這個絕對是「別人家的飯特別香」。因為他們的罷工運動已持續了一週,但仍然未到得到任何來自管理層的回覆,即使節目部份製作已癱瘓,但仍未見成果。SBS 這次人事的變動,會否帶來改變,仍屬未知之數。而 KBS 及 MBC 的行動會否再次失敗告終,亦是不能肯定。不過,唯一肯定的是,韓國媒體要成功洗去所有權力的干預,路仍然很遠。政權更替也好,已變得根深蒂固的干預意識,非一日之寒。

 

facebook

啱睇就Like埋我地個Facebook專頁

Tagged .

香港土生土長的人,就讀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。關心社會,熱衷於研究各樣文化及現象,熱愛研究韓國文化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